近幾年來,一方面台灣住宅房價直直落,但工業用地價格卻逆勢成長,更出現供需不協調狀況。有些縣市的工業區,空廠房一堆,但也有許多企業遍地找不到廠房。
《遠見雜誌》六月號針對工業區土地陷入困境,有詳細報導。同時《遠見雜誌》也注意到,今年初以來,政府陸續提出「田園化生產聚落」、「平價產業園區」等產業用地政策,前者希望以彰化「水五金」聚落 ─ 頂番婆為專區範例,解決農地違法工廠的歷史沉痾。
後者則是,由政府初步擬定四年200億元預算,想在全台開發小規模的平價園區,目標在於改善產業界長久詬病的「缺地」問題。
然而,環保團體卻質疑,田園化生產聚落是為違法農地工廠,開啟了「就地合法」的巧門。
「不管是田園化聚落、小型園或平價園區方案,都是繞圈子、便宜行事的政策,如此一來,就不用去處理工業用地的核心議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質疑。
她說,在既有方案中,186個特定區的農地工廠,經過補辦登記之後,有機會將工廠所在、違法使用的農地,申請變更為合法的丁種建築用地,這做法已引發爭議。如今又要發展上述政策,根本是進一步順應廠商需求,為其量身劃定一塊產業用地。
「這對進駐工業區的合法業者是不公平的!」有工業區開發經驗的榮鑫集團、米堤飯店總經理李麗裕指出,工業區內的廠商必須負擔公共設施維護費、汙水處理費等廠區營運費用,比違法工廠多出許多成本。
義守大學副教授鄭安廷表示,許多隱身在違法農地工廠中的業者,因為省了這些錢、得以擴大利潤,但卻把成本「外部化」,造成環境汙染、食安問題,就算要將田園聚落合法化,也該回溯清算應該支付的環境賠償。
「這些工業生產成本,是農民,甚至全民幫它承擔了!」有耕農經驗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當別處農田每一百斤的割稻價格可以1050元起跳時,彰化水五金聚落旁的農田卻永遠只有950~980元,只是因為旁邊有工廠、被質疑有汙染。
「所以應該去討論『生態補償』,計算出合理的『補償金』,這不該被稱作『回饋金』,因為確實對農田、對環境造成了損害!」立委蔡培慧強調,田園化聚落政策雖然是面對農地工廠聚落已形成的現實,以政策將之納入輔導管理,但已造成的傷害不應該一筆勾銷。
鄭安廷疾呼,別再以「解決缺地」當託辭,以形同就地合法的政策讓台灣工業土地更加零碎化、加深管理難度,應該落實土地分區使用的原則,「否則國土規劃就沒有意義了!」。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