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會為你在開另一扇窗」,但在台灣單一主流的菁英教育價值觀下,這一扇窗卻總是找不到出口。南華高中獨特的教育理念,讓陽光灑進每一個孩子的心窗中,正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激勵南華師生時提到:「教育一直以來多關注前面 10%的學生,但對後 10%的學生所提供的幫助卻很少。」言談中顯現對南華非主流教育理念滿滿的認同。


也許是因為叛逆,或單純不適應僵化的教學體制,每個來到南華的學生,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在原本學校喜歡衝撞校規,上完一個學期就決定轉學的葉國欽就是在南華找到自我的一個典型;叛逆愛玩的他看著同儕都都乖乖遵守校規,覺得反抗校規是「很酷的事情」,來到南華之後,因為沒有死板的校規,師長也都像朋友般地循循善誘,用規勸取代懲罰,反而讓他學會節制自己的行為,「不會去做那些無聊的事了。」現在在南華每天只需要上半天課,有了更多時間,他除了能精進自己喜歡的滑板,也固定在餐飲業工讀,原本不擅與陌生人的他培養出更圓融成熟的個性,「這些待人處事是每天待在學校沒有辦法學到的。」葉國欽說,比起之前在一般高中每天上課整天卻感覺不到成長,轉學到南華才半年,生活個性上已經有了大幅的轉變,讓他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外表有點乖乖牌,說起話來溫文儒雅的陳昱嘉則是另一種例子。課業成績不差的他卻從小就不喜歡上課,討厭被學校綁死的僵化生活,更不喜歡由他人來決定自己的學習方向和時間規劃。「學校老師教得太慢了,或是只會叫我們自習,感覺很浪費時間。」而在南華,選擇兩天學制的他每週還有三天的時間可以自己讀書、請家教或其他自己想做的事,目前也透過家教修讀會計,計畫未來以申請繁星推薦的方式繼續升學大學。

彌平主流菁英教育的缺口  翻轉世代階級複製命運

每個孩子不同故事的背後,呈現的其實是台灣教育單一價值觀下的共同問題;當孩子在一般學校無法適應、不能被接納,不只學生和家長痛苦,流浪在外的中輟生也延伸為社會問題的未爆彈。「南華最大的不同點是以公益的精神辦學,希望這些在其他學校不快樂、不想念書想翹課的學生,在這裡能得到更多愛心,重新找回人生的軌道。」以企業界公益教育家聞名的南華高中副董事長李麗裕驕傲地說,南華高中彈性的上課半天、上課兩天學制以及跨部跨科自主學習的多元性,都是為了打造出一個適合這些非主流孩子的教育環境,照顧這些即將脫逸出體制的孩子。「我們要讓他更快樂、更喜歡來學校。不適應的,我們要讓你找到學習的樂趣,我們就是這種學校。我們的學生很多來自較弱勢的家庭,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在南華,因為感受到老師愛他們,他們就喜歡這裡,進而找到自我人生的方向。我們每年也有很多考上不錯的公立大學、甚至當上教授。好人才需要耐心地培育,一轉念就能不同。」許多畢業生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找到自己亮麗舞台的一片天,像是知名創作歌手謝和弦與 Trash 主唱林志融(阿夜)都是在南華畢業,也經常回饋學校參與活動。

有教無類 相信沒有一個學生應該被放棄
怎麼讓學生愛上學校,不再想翹課?

已在南華高中任教近20年的吳芝華老師說,重點在用接納的態度。「其他學校可能直接記過,但我們是用像朋友一樣規勸的方式,我覺得會比原來制式化地規範他們更好。」

為了讓學生喜歡到學校、喜歡學習,南華的老師們除了不斷地精進教學方式,更注重給予學生像是家人朋友般的「肯定式教育」,用引導取代高壓,用鼓勵取代懲罰。曾在公立高中任教的林慧婷老師就分享:「這邊的學生很多家庭支持度沒有那麼高,很容易就不想念了,要推動他們往前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和時間。」為了從根本引起動機,南華的老師們格外費心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運用週末前往偏遠或郊區學生家中做家訪更是家常便飯。在南華教英文並兼任導師的陳薏如老師就因為深刻感受到許多來自社會階層底端孩子,經歷極盡戲劇化人生的堅韌,明白這些不被主流價值觀接納的孩子們背後有更多值得疼惜之處,也因此對自己在南華的教育志業更具使命與成就感。

在南華,我們真正看到了「有教無類」的真諦,顯示「教育」不該只是成績單上的評分,也不該只是「好學生」的權益。透過更多的理解與包容,給予學生最大的彈性與肯定,讓孩子在學校的正軌引導中找到自己的專長興趣,獲得滿滿的學習成就以及充滿自信前往遼闊的未來,也同時滿足了學生、家長以及社會共同的需要!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