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裕副董事長(左二)與觀光科老師(左起)陳薏如,吳芝華及林慧婷合影
高中階段在升學及專業技能選擇下,也是學生自我養成摸索的過程,但他們必須在制定的規則範圍內成長,許多高中生因此出現反抗、不適應的問題。南華高中副董事長李麗裕表示,很多學生不斷反抗制度,甚至最後只能放棄學習,成為流浪的中輟生,他希望南華能給這些學生重新學習的機會,成為他們的最後一站。

轉學到南華高中的葉國欽表示,自己不喜歡校規,大人越是說不要做就會越想要去做,高一讀完上學期,就被記了7個大過,靠著勞動服務才撐完一學期。後來轉學到南華,自由多元的校風,反而讓他懂得自律,加上就讀上午班,不用整天待在學校,下午便可安排打工,負擔自己溜滑板的興趣費用,除了養成儲蓄的好習慣,也學習到很多服務業與人互動溝通的技巧。

另外一位原本就讀市立學校的陳昱嘉,則是溝通後得到父母的認同,轉學到南華的二日班,他說相較於過去整天綁在學校,卻都在自習,或是只在乎考試成績;南華的老師反而顯得更加用心,面對提問的學生經常一對一有耐性的教導;而且同學分屬各個年齡層,有些還是社會人士,課堂中就會提出不同層次的問題與討論,意外多了在其他學校學不到的寶貴社會經驗。

吳芝華老師表示,南華與其他學校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對任何一個孩子貼上標籤,採取平等開放接納的態度,傾聽每一個轉學生的故事,幫助他們克服過去所有的不適應,並且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重新開始,順利完成學業。她說,學校當然有校規,只是懂得與孩子交心,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或好朋友循循善誘,適時給予機會,而不是只有單純違反校規就記過的處理方式。

原本補教界任教的陳薏如老師提到,相較過去自己只要跑課,責任較小,來到南華後遇到許多不同生活背景的學生,陪伴他們一起走過高中三年,看見他們的成長與轉變,自己也跟著有所成長。有時利用假日帶著自己的兩個小孩進行家庭訪問,久而久之小孩跟自己的學生培養出深厚的感情,跟學生就像家人朋友般的親近。另外,曾任教於一般高中的林慧婷老師則提到,跟過去碰到的學生相比,南華學生的背景故事更需要加倍關心照顧,自己常24小時待命,不論電話、line都能立即回應學生和家長,看著他們的進步,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覺得更加欣慰與引以為傲。

過去柯文哲市長受邀到學校演講,曾提到「教育一直以來多關注前面10%的學生,但對後10%的學生所提供的幫助卻很少」,多數人刻板印象中,後10%的學生多為成績不好、家庭經濟弱勢;其實南華高中也不乏有成績優秀,卻不願被迫適應在制式體系下的孩子。南華高中副董事長李麗裕表示,很多學生明顯不適合在過去學校體制,只能不斷的反抗制度,輾轉在各個校園,甚至最後只能放棄學習,流浪在外成為中輟生,他希望南華高中能成為他們最後一站,給予重新選擇學習的機會。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