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眼中的廢墟,他卻能看出其中蘊含金砂。南投溪頭山區的米堤飯店,歷經1999年大震、2001年桃芝颱風土石流摧殘,幾乎全毀。棄置五年後,有朋友拜託榮鑫實業總經理李麗裕接手。那天傍晚李麗裕登上米堤頂樓,看見環繞飯店周圍一片孟宗竹海,就像李安電影《臥虎藏龍》中,李慕白為收服玉嬌娘在青翠竹林飛盪、映照禪心的畫面,高挺純淨,渾然天成。出手快狠準的李麗裕,很快敲定這筆3億多的收購案。

每日工作20小時 換肝重生

 

     自染整、織布起家的李麗裕,63歲,中興大學地政系畢業,會蓋工廠、建大樓,事業多元,但從沒跨足過飯店。

 

     「工作狂」的他,為了重建米堤,從零開始請教專家,親自規劃、監督各項修復工程。每天晚上10點台北下班後,就趕去溪頭和同仁開會直到天亮。九個月後(2007年),這座海拔1000公尺高,屹立山林的巴洛克式歐洲宮廷建築,就如浴火鳳凰,重新綻放美麗風華。
     然而,這樣事必躬親,每日工作20小時,廢寢忘食的後果,卻也把他的肝操到爆。2010年,李麗裕開刀切除病變的肝臟。但他投入工作狂熱的程度不減,還是日以繼夜,2011年檢查時,肝癌已蔓延,只能換肝。
     「動用人脈和些許特權」的李麗裕,隔年即赴大陸做換肝手術。「我不是幸運的人,而是努力的人。」鬼門關走過一圈的他,知道要對自己好一點,成為不進辦公室的CEO,事業交由弟弟打理;自己則歡喜做公益,有時間就去看電影,放空腦袋。

看電影紓壓的休息哲學

 

     到電影院紓壓,是李麗裕無眠無休工作30年,體悟出來的「休息哲學」。「累可以去,忙可以去,煩可以去,睡不著可以去,睡得著也可以去,」李麗裕的事業多、牽掛多,他說,待在家裡就會想東想西,反而睡不著;看電影才能讓他完全放鬆。

 

     常常臨時興起,他就到國賓戲院,「哪一部電影離開演時間最近,就看那一部。」有好幾次,他到戲院裡,竟然只有他一人,更覺得真是賺到了。有一次,電影已放映20分鐘,他想反正從中間開始看,也沒差,但售票員卻支支吾吾,等進到電影院才發現,原來裡面一個觀眾也沒有,戲院還得特別去叫放映師來放電影,「真的很爽,你知道嗎!」他促狹地說。
     愛看電影的李麗裕,很多電影常看第二遍,《蕭邦:琴戀喬治桑》,他看了三遍。「每次愈看愈精采,音樂美,景色也好。」電影配樂是大提琴家馬友友演奏的蕭邦作品,令人癡醉。
     在職場奮戰30多年,但李麗裕不穿名牌,生活樸實,對財富看得很淡,如今都將精力放在公益上,這也是他的快樂泉源。
     李麗裕是嘉義布袋人,小時家中開米店,父親待人和善,鄰居常借米、借錢不還,但爸爸也不計較。大學畢業後李麗裕和弟弟經營一家小貿易公司,後來進入成衣加工、汽車裝潢等領域,努力打造多元的事業版圖;直到投資營建業,和收購台北環亞百貨、汐止林肯大郡商務中心等不良債權而名聲大噪。

樂善好施 吃虧就是占便宜

 

     創業過程,李麗裕經歷不少危機。1984年公司接到一張大訂單,卻被倒債3000多萬元。為了如期交貨,李麗裕從北到南拚命找代工廠出貨。找到債主時,當他知道對方開的都是收不到錢的芭樂票時,當下腳軟,但又擔心債主想不開,也沒逼迫對方還債,只能回家抱著太太痛哭說:「我會更努力。」

 

     李麗裕想起樂善好施的父親,以及母校輔仁中學校長的話「吃虧就是占便宜」,只能自己吞下苦果。而這個「吃虧哲學」也成為他奉守至今的座右銘。
     當事業略有成就後,他不忘回饋鄉梓,每年除夕前一天就在嘉義老家設席,招待弱勢家庭、發放紅包,30年如一日。
     發現罹患肝癌的那年,在家養病,他終於有空陪伴老母。2012年李麗裕至大陸動換肝手術時,母親卻不幸往生。感念母親養育,他捐助台北大學、嘉義高中等多所學校設立孝行獎。
     李麗裕雖視金錢為身外之物,但對如何把資源送給最需要的人很謹慎,親力親為。20年前李麗裕和幾位朋友一起買下台北南華高中這所名聲很差的學校,不少學生都是輟學、逃學被別校開除的後段生。三年前他接手,看到學生都趴在桌上睡覺,老師在講台上自言自語。
     他對校長說:「你們收學費卻不用心教,學生都在睡覺,老師這樣有尊嚴嗎?」他開始要求每天觀摩三位老師教學,激勵學習,也動手改造課程,還成立十幾個社團,培養學生合群精神。
     三年後,學生感受到老師關懷,也穩定回流;去年還栽培出一位歌手謝和弦,很有成就感。
     「我喜歡改造,把學生變好,把不良債權變成資產。很累、很忙,歡喜就做(台語)」他說。
     人生如戲,有喜有悲。李麗裕始終相信,認真努力就有回報。經歷生命轉折,他更從歡喜做公益中,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哲學。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