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暑假又是觀光業者衝高業績的旺季;位在溪頭的米堤飯店,今年暑假,正準備迎接荒廢6年後,重生的第一個夏天;說起米堤,大概沒有一家飯店,像她有如此命運,先後經過賀伯颱風、921大地震,以及桃芝颱風;當時土石流幾乎淹沒了米堤的大廳,有人甚至用鬼屋來形容它,但是一位自稱門外漢的新任總經理,在他的紡織和不動產事業之外,決定買下米堤飯店,而且只用了短短10個月,讓米堤恢復了宮殿般的華麗!

以法國宮殿形象,丰華再現的米堤飯店,經過3次天災摧毀,多舛的命運,從賀伯颱風吹斷了門前道路;921大地震,震毀了飯店樑柱,到桃芝颱風的土石流,徹底沖垮飯店外牆。

當年飯店的監視器,紀錄下土石流,滾滾而來的這驚險一瞬間,6年來,米堤變成溪頭竹林裡的一座荒城。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像鬼屋,真的像鬼屋,裡面陰森森,到處是草,好像亂葬崗一樣,很恐怖,我那時候剛好又是傍晚走進來,所以瞄一下,心裡有一種快快跑出來,我就跑掉了。」

這是總經理李麗裕走進米堤的第一印象,但商業嗅覺,還是讓他在連聽都沒有聽過這家飯店之下,在紡織和不動產的事業版圖裡,又多加了一樣。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以不動產來講,它花20幾億,這麼多的錢,那我隨便買,隨便賣,一定賺錢。」

華麗大廳裡,米堤總經理李麗裕隨手一指。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古董鐘),140幾萬。」

放在百萬古董鐘旁邊的埃及女童立燈,幸好在土石流中,毫髮無傷;但是,風災之後,餐廳裡東倒西歪的桌椅下,早就長出了拼命往上亂竄的野草,演奏鋼琴旁的桌椅,陷進泥巴地裡,游泳池,變成雜草堆裡的黃泥水。

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我買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你看像不像鬼屋?這個地方,這種竹林有一點那個味道,跟外面不一樣,而且從那邊吹過來,還有森林的那種味道。」

是圍繞在飯店旁的這一片溪頭竹林,讓李麗裕發現米堤的美。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當我來到這裡,發現這個地方,竟然這麼美,它的竹林真的很棒,『臥虎藏龍』的片子,根本這裡拍就可以了!」

海拔1千公尺的竹林裡,宜人的風吹來,仰頭一看,瘦高的綠竹,往天際延伸,重建米堤飯店的靈感,從這裡開始。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和設計師在說到,設計大廳的時候,突然說它(大廳)矮矮的,我們竹林都那麼高挺,為什麼我們大廳都矮矮的,一個宮廷,一個宮廷飯店,應該讓它長高。」

就這樣飯店大廳,在重建工程中,再度被打掉重蓋,挑高要花的錢,又是1億元,願意大方花錢李總,錢是小事,當他走到大廳的這2張紅色古董椅,才剛坐了下去,卻又站起身。記者:「自己會捨不得坐嗎?」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我會留給別人坐。」

這2張百萬座椅,以前飯店用封鎖線圍起來,不讓客人靠近。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為這套椅子,最高級的主管,就跟客戶打架,甚至倒在地上,還互相拔頭髮。」

李麗裕接手飯店後,卻很樂於,讓大家都來坐坐看;捨得把這些總價值上億的傢俱,全都開放在大廳裡,李麗裕覺得,能在921地震和桃芝颱風後留下的,就在飯店重建後,大方讓人享受它們的燦爛吧!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這是以前留下來的,這個是以前留下來的。」

飯店大廳裡,百萬水晶吊燈、百萬沙發和古董鐘,6年來,它們曾經傾倒在風災後的荒煙漫草間,李麗裕只用了10個月,讓這些古董,在金碧輝煌的大廳,回到原來的位置繼續發光。

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我用最短的時間,一邊清洗、一邊設計,然後一邊估價,然後又找到最好的工匠。」

10個月,被李麗裕看成鬼屋的飯店,重新活了過來,原本,他只打算是買來飯店,快快整頓,再快快轉手賺錢的過客。溪頭飯店總經理李麗裕:「我的事業有很多的大工廠,可是我一年,去不到一次,我米堤竟然有時候,天天來,每一天來這裡,而且我們其他事業,做的生意都很大,這裡要幾千元、幾千元的一個房間,跟那個(其他事業)算起來,是比較微不足道的,但是你會自得其樂。」

大自然,曾在溪頭不留情的毀了米堤飯店,卻也為它帶來新生的契機,米堤的新主人,就是在風雨過後,被溪頭的竹林給默默給牽引而來,讓這一片廢墟,重新活了過來!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