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劉建國等人今天(12日)舉辦「毒品防制策略」公聽會,邀請政府單位及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有效減少毒品危害的做法。法務部等部會提出多項加強查緝與防範作為,並強調政府反毒決心,但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林明傑則提出不同於現行嚴查嚴罰的建議,他認為透過罰款、緩起訴、強制社區輔導治療的做法,應可讓台灣像瑞士、荷蘭等國家一樣,成功降低吸毒人口與販毒案件。

行政院推出「新世代反毒策略」,立委劉建國、賴瑞隆、洪宗熠、黃秀芳12日在立法院舉行「毒品防制策略」公聽會,邀集法務部、衛福部、教育部等單位,以及醫學、犯罪防治等領域專家出席。

法務部次長張斗輝表示,毒品防制包括加強緝毒、查扣並沒收販毒所得等策略,另建置「反毒大本營」網站宣導資訊,做為民眾反毒知識庫;衛福部提出提升藥癮治療處遇涵蓋率、完善成癮防治服務網絡等策進作為;教育部則希望透過綿密毒品防制通報網絡、強化學校防毒責任等工作重點,防制校園藥物濫用問題。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林明傑在發言時首先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反毒資源投入愈來愈多、查禁手段愈來愈嚴,但吸毒人口卻未降低、反毒工作也始終看不到效果?林明傑提出瑞士、荷蘭、葡萄牙的成功做法,他們宣導未吸毒者終生不吸毒,對已吸毒者給予罰款或緩起訴並減害治療外,再以「快樂與重建連結」的方向規劃醫療與心理社會服務,結果都讓這3國呈現新案緩降且舊案減少的情況。林明傑說:『(原音)要幫他戒毒,在錯誤的政策下,他就很難戒,只要在對的政策下,就好戒多了。』

另一方面,關於日前引發議論的「毒品除罪化」議題,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政府單位從來沒有講過「毒品除罪化」,衛福部的立場是不再將吸毒者當成犯人對待,而是要投入更多醫療資源,幫助吸毒者走出毒品危害。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