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7.台稉九號第一期與第二期的生育日數為何呢?
答: 台稉九號於中部地區的生育日數第一期作介於 120-130 天,第二期作介於 110-115 天。

A:46.請問臺灣水稻引進他國栽種之規範如何?
答:依據 103 年 11 月 25 日農糧字第 1031093195A 號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頒布「稻米出進口同意文件核發要點」之規定,可逕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台北辦公區)申請遞件審核。

A:45.請問水稻那一期作的米比較好吃?
答: 一般而言,米飯好吃與否與個人口感、嗜好有關,惟米飯質地與軟硬在期作之間仍有差異。基本上,台灣一期稻作收獲時期氣溫高,米飯質地較軟而黏;二期稻作收獲時期氣溫稍低,米飯質地稍硬而 Q 。

A:44.請問颱風過後要如何使稻穀恢復生機呢?稻田中有雜草使稻株致死是何因呢?

答:氣候變遷下的水稻生產應以培育健壯稻株為主,通常在颱風來襲前,若幼苗稻株可將稻田淹水浸泡植株至葉尖露出,藉以保護稻株,但在颱風過後,應速排乾積水,待稻株回復生機後,再輕施氮肥,使其回復後即可恢復正常管理。另颱風淹水時常帶來若干田旁雜草種子,若不及早處理,雜草的競爭力遠大於水稻,常造成稻株弱小,甚至枯萎。

A:43.請問如何減少露水在葉片殘留機會以降低稻熱病發病機會?
答: 露水殘留水稻葉片時間的長短相當複雜,包括田區的通風狀態、相對濕度、上午田區受陽光照射的時間及水稻葉片的直立性等,建議控制施肥量,避免偏施氮肥造成水稻葉片下垂,即可減少露水在葉片殘留機會。

A:42.請問,臺中193號研發近況如何?除了網路上的簡介,如果有,如何能取得更詳細的生產/品質/成本資料?
答: 有關水稻臺中 193 號係本場 97 年命名品種,其育種目標是育成稻穀無稃毛品種,為降低以往烘乾、調製或碾米過程稻穀稃毛塵埃的污染,而提高工廠與居住環境品質。臺中 193 號雖係臺灣第 1 個無稃毛品種,推廣時曾洽有關碾米業者試種,惟因其米粒略小、稻穀產量不高,本場評估後,本品種暫不推廣,另納入本場育種改進計畫。

A:41.水稻台中192號中期要曬田,所謂中期是種下去約幾天後?
答:所有水稻都會在生育中期曬田,也就是在分蘖盛期後實施,其天數受氣候、品種、地區栽培習慣等因素而異,一般中晚熟稻 ( 含台中 192 號 ) 約在插秧後 50-60 天 ( 一期作 ) 與 40-48 天 ( 二期作 ) 。

A:40.有關水稻稻桿處理技術諮詢的相關問題?
答: 稻穀收穫後的稻草稻桿等是很好的稻作副產物,多數農友直接燒掉相當可惜。這些副產物含大量纖維質,可作榻榻米原料,也是良好的覆蓋 ( 如瓜田、蔥田等 ) 及工藝品 ( 稻草藝術創作 ) 等材料,也可以製作堆肥資材。至於直接將稻桿翻耕於田中,最好是割稻時順便斬碎稻桿,當碎草桿曬乾後整地前宜補施用如台肥 39 號 ( 每分地約 20~30 公斤 ) 之類複合肥料當作基肥,約 30 天後草桿便可分解作為土壤中的有機質。惟須注意第二期作插秧期一般氣溫相當高,稻草埋入土,稻秧苗生育初期之田間保持濕潤即可,水位不宜太高,避免水溫過高造成土中草桿醱酵,稻根缺氧而致秧苗生育不良。

A:39.稻田長水蔥草如何防治?
答:水蔥草就是植物學上所稱的「螢藺」,為水田莎草科雜草以種子及近莖部的叢狀根基部繁殖,通常丁基拉草等萌前除草劑都有效果,但近年來由於水田的栽培管理方式改變,插秧後施用的萌前除草劑通常在排水後就失效,但螢藺此時才長出,這也是近幾年來螢藺增多的原因。建議可在插秧後 10 餘天,螢藺生長在 3 公分以下時,使用「免速隆」等硫醯基尿素類除草劑進行防治,唯施用後需浸水 5 ~ 7 天藥效才明顯,另外,也可用「本達隆」噴施較大的植株均可防治。

A:38.國內稻米常發生惡質糧商將劣質米充當台九號混賣,請問在相同的栽種面積之下,栽種台九號的產量與一般稻米的產量相比為何?另如需台九號米之秧苗是否貴場可提供?
答:
1. 台稉 9 號的產量較一般高產品種 ( 台南 11 號 ) 低,約僅是台南 11 號的 8 成左右,所以契作廠商通常會加價 (150 ~ 250 元 / 百台斤 ) 收購,栽培面積以南彰化鄉鎮最多。
2. 如需台稉 9 號的 秧苗 可以向當地附近育苗場洽購,或請他們代調秧苗或稻種,本場生產之原原稻種依規定只供縣市政府原種田繁殖用

A:37.水稻收穫量與露水是否有所相關?露水對稻粒飽滿程度有影響嗎?
答: 露水是否影響稻米粒飽滿程度,並無確切試驗證明,惟氣溫及強風具明顯影響,稻株於抽穗期遇強風與高溫,造成稻株蒸散水分過大,影響稔實率及米粒充實。

A:36.水稻如施用追肥或穗肥之前後,田間要如何排灌水較適當?(包括水量多少?施肥後隔多久才再灌水為佳?)
答: 水稻施用追肥最好於田間保持約 1 公分之殘水時施用,待田間水分完全滲入土壤後,恢復灌水,晒田後水稻進入幼穗形成,應採 5-10 公分之深水灌溉,田間觀察植株幼穗長度達 2mm 表示施穗肥最佳時機,應先排水至 1-2 公分水深才施用,第二天後再行 5-10 公分深水灌溉約 10 天,才再排至 3 公分即可。

A:35.請問水稻幼穗分化期及開花期採用深水灌溉後,可於3~5天田間水乾涸再灌水嗎?曬田期間(二期作30日左右)如有再灌水需再度曬田嗎?
答: 水稻幼穗分化期與抽穗開花期,深水灌溉後可改為 3-5 天輪灌,至於是否可以 3-5 天田間水乾涸後再灌水,就渉及田間的栽培狀況,若田間生育一致,極少有後續的分藥,則可乾涸 2-3 天再灌水,但其意義不大。另,曬田期間應完全曬至田間略為龜裂才可再淹水,在這期間再灌水的意義不大,若曬田未完全,灌水之後再曬田,則會影響後續幼穗形成期的管理。

A:34.請問水稻台中194號種植時,其香味為何會時有時無?
答: 稻米香味的產生與其二次代謝產物的生化路徑有關,一般非香米品種多以一次代謝產物 ( 主要為澱粉 ) 累積形成稻米粒,並不具二次代謝之生化路徑而不具香味。稻米香味之二次代謝生化路徑與氣候、地區與栽培操作等有關,一般如低溫、少肥、少水等逆境會活化二次代謝路徑,反之如高溫、多肥、多水等順境加速一次代謝路徑而增產,卻少了香味累積,也就是說稻米品種的香味易受到季節及農民栽培習慣等影響。

A:33.請問雜草土香該如何根除?
答: 土香又名香附子,為莎草科多年生雜草,常發生在農田、休耕地或畦畔田埂,通常呈聚集狀,藉由地下球莖繁殖,為難防除的田間頑強雜草。化學除草劑以嘉磷塞效果較佳,噴施後 1 週地上部及部份地下部逐漸死亡,但若噴施不慎噴及作物,會傷害作物,僅能使用在田埂等非耕作地。由於香附子屬於旱田雜草,在淹水狀態會抑制生長,甚至死亡,所以土香多的農地可改採水田栽培水稻等作物,三期作後土香自然減少。

A:32.請問在來米、糯米可以製作的食品是什麼?
答:
1. 在來米(硬秈)主要用途為製作米粉、粿類、米苔目等食品而非作為米飯用。
2. 圓 糯適合製作湯圓、年糕、麻糬等,長糯適合作粽子、飯糰、珍珠丸子等。

A:31.請問水稻葉色板索取的相關事宜?
答: 「水稻葉色板」有日本研發的 (7 色 ) 與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研發的 (4 色 )2 種,雖然可以作為田間葉片顏色的判斷依據,並據以作為營養診斷,但由於此方式與水稻的品種與生育時期有很大的關係,若沒有進行種植品種的基本資料調查供比對,無法加以應用。目前已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05-3751574 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038-521108 均有相關的文章發表,可以電洽或藉由網路與該兩場所的 E-mail 服務信箱洽詢。

A:30.請問如何辨識所購買的米為蓬萊米或在來米?
答:一般賣場 ( 如:家樂福、大潤發、松青超市等)所販售之小包裝米,於其袋面標示為『米』之字樣者即為所謂之蓬萊米,若標示「秈米」是指一般食用米飯的長粒型米種,而「在來米」是指可以加工製作粿類、粄條、米苔目等食品的米種,在一般賣場或超市不易購得,在傳統米店應可買到在來米。

A:29.請問除草劑的使用時機:1.在下水駛田後插秧前三天使用可以嗎?2.插秧後三天再施藥一次可以嗎?
答:除草劑使用的時機需視每個藥劑的特性而有所不同,通常水田雜草的生長應自整地灌水算起。由於雜草無法根治,所以雜草防除的原則應使水稻早期生育不受雜草影響,待水稻生長旺盛成株後,雜草競爭力不如水稻即可。

A:28.請問水稻播種期間的雜草稗仔草、田蒜草,如何預防及根治?
答:水田雜草的防除需視田間雜草的不同與數量而採用不同的方式,如均為稗草等一年生雜草較多時,採用萌前除草劑即可,若有野茨菰等多年生雜草則需採用萌後或中期除草劑才可以。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稻
    全站熱搜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