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曷嘗觀於富人之稼乎?其田美而多,其食足而有餘。其田美而多,則可以更休,而地方得完。其食足而有余,則種之常不後時,而斂之常及其熟。故富人之稼常美,少秕而多實,久藏而不腐。今吾十口之家,而共百畝之田,寸寸而取之,日夜以望之,鋤耰铚艾,相尋於其上者如魚鱗,而地力竭矣。種之常不及時,而斂之常不待其熟,此豈能復有美稼哉?古之人,其才非有以大過今之人也,其平居所以自養而不敢輕用以待其成者,閔閔焉如嬰兒之望長也。弱者養之以至於剛,虛者養之以至於充。三十而後仕,五十而後爵,信於久屈之中,而用於至足之後;流於既溢之余,而發於持滿之末,此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而今之君子所以不及也。吾少也有志於學,不幸而早得與吾子同年,吾子之得亦不可謂不早也。吾今雖欲自以為不足,而眾且妄推之矣。嗚呼!吾子其去此而務學也哉。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子歸過京師而問焉,有曰轍子由者,吾弟也,其亦以是語之。

古之人者,學成而後致用,十年苦讀,而未輕用也。人不知而不憂,憂己未有可使人知者。故力學終日,博觀群經而約取其菁;深養其才,厚積學識而薄發於用。以致處事時,因其約取,而事可成;因其薄發,游刃而有餘也。然今之人者,學未成而急於用,腹含半經,便輕用於世也。不憂己學之不足,徒懼未能有用之時。故學之未精,便輕用其力,以致事不成,而人輕之也。此古之所以勝今,而今人之所以不逮古人之故也。猶如樹果之熟,必先養其實,充其本。本足而後落,方為可食。若本未充,實未足,強取而食之,必酸而不可入口,終遭棄也。故曰: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學富則必有發揮之日,因其光之不可久藏也。全其力而未輕用,效古之長而省今之失,為事焉有不成乎?


你何不觀察富人是怎麼種莊稼的? 他們的田又好又多,他們的糧食充足而有餘。他們的土地又好又多,就可以實行休耕輪作,土地的肥力能夠保全 ; 他們的糧食充足而有餘,那麼耕種就能夠常常不誤季節,收割也常昂能夠等到莊稼完全成熟之後進行。所以富人的莊稼往往很好,秕子少,產量高,長時間存放也不會腐爛。

如今我這個十口之家,卻總共只有百畝土地。每一吋土地都拿來利用,日日夜夜期盼著收穫,辛勤耕作,收穫,充分利用土地,把莊稼種得像魚鱗一樣密集,因此土地養分就被用盡了。耕種常常搶不上季節,收割又往往來不及等到莊稼成熟。這樣怎麼還會有好收成呢?

古代的人,他們的才幹並沒有超過現代人的地方。他們平日裡注意自身修養,並竊不敢貿然行事,等候著思想才華完全成熟,那種勉力的樣子,就好像盼望嬰兒快快長大。對孱弱者精心哺育,使他堅強建壯起來 ; 對才智缺乏者注意教養,使他逐漸充實起來。

三十歲以後才出來做官,五十歲以後再求加官封爵。 在長時期的屈身之中伸展,在準備充足之後再發揮作用 ; 就像水流淌於充溢之後,箭發射於滿弓之極一樣。這就是古代的人能夠超過現代人,如今的君子不如古人的原因啊!

我從小就有用功學習的志向,不料能早早地與您同科考中,不過您的成功,也不能說不早啊! 我現在雖然想到自以為還很不夠,但眾人卻已經胡亂地稱頌我了 。唉,您要擺脫這種狀況而致力於學習啊! 在廣博讀書而簡約審慎地取用,在深厚累積之後慢慢地釋放出來,我能告誡您的也就到此為止了。

您回去時路過京城打聽一下,有名叫蘇轍,字子由的人,是我弟弟,請您將這些話也轉告他。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稼說 張琥 蘇軾
    全站熱搜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