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每每將一間老舊屋瓦翻修成美輪美奐的頂級住宅,總讓人瞠目結舌!但你知道,台灣也有「改造達人」嗎?但他改造的卻是一所學校,以及一般人眼中的所謂的「麻煩學生」。他—就是南華高中副董事長李麗裕。

經營飯店到經營學校



過去是經營飯店的佼佼者,更有「改造達人」之稱的李麗裕,經歷過「換肝」撿回一命,讓他偶然發現自己其實是南華高中的股東,可能經歷了人生一場浩劫,讓他在心中萌生了「那就去看看吧」的念頭,沒想到這個想法,卻從此顛覆了人生,更讓他成為一所學校的副董事長。

三大招改造學校

李麗裕剛到南華時,看見許多學生趴桌夢周公,他心想「學生會睡覺,一定是老師教的不夠有趣!」便提出每週五現場教學,他更親自坐鎮,讓老師彼此切磋教學方式,儘管剛開始讓許多老師「皮皮挫」,但後來也都能接受並互相學習。另外,他也鼓勵社團活動,包含熱舞社、電競社等社團活動蓬勃發展,也舉辦「亞太青少年人權高峰會」等活動,與世界接軌。

除此之外,李麗裕也認為,家庭關係只有學校教育是不夠的,應從家庭學校雙管齊下,便開始實施「家庭訪問」,起初還有家長聞訊落淚,非常感激!甚至有老師去看守所,打工的地方關懷學生,培養工作責任感、降低離職率,教導正確的工作態度。


另外,配合學生所需,南華提供包含上午班,下午班等多種彈性課程模式可選擇,其中「週間二日班」,一週只需上課兩日學習主要科目,不僅省時間、省車費,讓學生有更多自主時間,有別一般高職、建教合作,工作一段時間即回學校,相對穩定持續,更有機會無縫接軌升遷,還有學生搭高鐵報名上課。


三個肯定



副董事長李麗裕表示,在他一連串大動作改革下,南華已經漸漸得到外界肯定,第一個肯定,畢業典禮時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到場勉勵學生,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在3月13日到場演講,這是過去沒有一間學校辦到的!第二個肯定,連附近的轄區里長、住戶都大讚學生有禮貌,對校內學生品行評價給予相當讚許。第三個肯定,則是包含李岡導演在內多位名人到校演講,並且完全不拿演講費,對南華有相當的肯定與鼓勵。

連創作歌手謝和弦也大讚

曾自嘲「台北的私校我快念光了」的歌手謝和弦,多次在網路上感謝母校南華,大讚校風自由,更以傑出在校生獎風光畢業。副董事長李麗裕也透露一個小趣聞,當初兩人第一次見面,謝和弦將上衣脫光露出全身刺青,讓他印象相當深刻!

唯一一間讓柯文哲到場演講的學校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在3月13日到南華高中演講,副董事長李麗裕也大讚柯文哲是個好市長,重視民生問題且很懂得開源節。更透露,當初在他受邀下出席地方演講,柯市長在三分鐘內嗑完便當,任何動作也非常精準且十分重視效率,在演講當中探討地價稅、房屋稅漏洞,隨即提出研擬退稅等措施,將近70萬北市民眾受惠。

賺錢不開心,做公益比較開心

副董事長李麗裕說,校內學生大部分以經濟困難、缺乏關愛等弱勢族群為主,南華高中照顧並教導這些孩子,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公益學校」,讓他樂此不疲,天天到校看同學,直說過去賺的錢再多也不開心,做公益辦學校才讓他發自內心感到歡喜,更說要讓「原本是負擔的學生,轉變為社會的能量」。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