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台北市公館鬧區有一所與眾不同的職業進修高中職-南華高中,多年來讓許多對傳統升學不適應的學生,以適才、適性、適所的教育方式協助他們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再度點燃學習熱忱。這樣的辦學的理念,讓即將轉任科技部的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於畢業典禮特出席勉勵學子;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於3月13日到校與學子面對面演說,著實看見各界對南華高中辦學的重視與支持!


大卡司名人到校公益開講


從一所不愛讀書孩子念的進修學校,進而破繭蛻變為一所具競爭力與展望力的森林美式高中職,然而這改變的幕後推手歸功於跨國大企業家-李麗裕副董事長。李副董旗下米堤大飯店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多次於飯店舉辦愛心音樂會,提供弱勢家庭擁有藝術美學薰陶的機會,南華高中也因此晉升成為公益校園,當教育不再只是課本上的內容傳授,為了讓學生有更多元視野的增廣、人生的體悟,近年來特別舉辦「名人開講」,李副董邀請各個領域名人到校分享個人成功經驗、心路歷程等等,舉凡各大學校長、前台北監獄戴壽南典獄長、前台北市地檢署侯寬仁檢察官、台灣漫畫家漁夫、知名導演李崗、知名主持人鄭弘儀等,藉由不同的專業看世界,唯一目的就是為了告訴高中階段學子,人生有不同面向,每一次的引導與交流,皆為達成「教育即生活;生活及教育」的理念。2017甫開學即將於3月13日迎接超大咖-柯P的蒞臨開講,柯市長:「教育一直以來多關注前面10%的學生,但對後10%的學生所提供的幫助卻很少。」全校師生亦引頸期盼市長的蒞臨關懷。


原來高中可以這樣讀:平日二日班



因應學生有工作、才藝等不同生活規劃,南華高中有上午班、下午班、夜間班以及平日二日班多種彈性班別,尤其是獨創的「平日二日班」,讓學子在不影響工作與才藝進修下,學習更加達到專注與效率,同時與學子站在同一陣線,提供外縣市與偏遠地區通勤費用每學期最高10,000元的補助,受惠許多想要同時兼顧工作與學歷的學生,目前就讀觀光科三年級的陳明財同學,在嘉義經營農業肥料買賣事業,雖已步入中年,為了把自己的基底打好,以及順應工作環境的變化,自身能力與學歷的精進,毅然決然不畏通勤北上南華高中就讀平日二日班,他說道:「不影響我原本的工作,又能達成真正有效率的學習,以及完成年輕時未能完成的學歷,即便求學路繞了半個台灣,卻也拉近了我半輩子夢想的距離!」


史上唯一親自家庭訪問的高中校長



還記得哪一個求學階段有家庭訪問嗎?現今社會變遷數位通訊發達,尤其在都會區家庭訪問更是少見,南華高中卻用心到由校長親自出馬,家長與學生開門那一瞬間,都驚喜感動萬分,南華高中莊惠安校長秉持「沒有任何一道圍牆,是學生進不來也爬不出去的,也沒有一套教育是可以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更沒有一種考試,是可以評鑑所有學生能力」的辦學初衷,帶領全校老師皆以關懷人本出發,看重珍視任何不同背景不同過去的學生,與學生就像家人朋友般的引領與相處,希望真正聽見學子內心的聲音,進而給予實質引導和幫助,曾受家訪的朱敏甄同學:「校長跟老師來看我,真的非常開心,感覺受到了極大的呵護與關心!」透過親自家訪,為的就是能與父母家庭共同關懷與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與品性狀況,如此雙向道的互動,更能讓孩子在正途中邁進盼望的未來,許多家長在在感念孩子在高中階段能有這樣的家訪,除了再次搭起與孩子好的溝通橋樑,更能與孩子交心。



首創與表演藝術產業配合 專業培訓 就業媒合


隨著台灣文創產業興起、全球表演藝術盛行的大勢之下,南華高中前瞻性的與首次通過政府認證-臺灣動藝嘻哈產業創新育成中心合作,希望給予喜愛表演、音樂、舞蹈、戲劇等各類影藝的學子,有專業培訓與就業輔導的機會,師資群來自國內外天王天后指定御用的DJ、舞者等表演領域之佼佼者,培訓後還能頒發證照直接安排工作,此項合作就是期盼給予學子更多元的發展與追求夢想的機會。


一步一腳印,南華高中沒有放棄任何一位孩子,堅持走別人不敢走的路;灑下別人丟棄的種子,漸漸看見道路上曙光冉冉;種子結實粒粒,許多畢業生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找到自己亮麗舞台的一片天,像是知名創作歌手謝和弦與Trash主唱林志融(阿夜)都是在南華畢業,也經常回饋學校參與活動,在在顯示『教育』不該只是成績、升學這些狹義的概念,不該只是那些『好學生』的權益,而更該是相互的尊重與包容,為社會各角落的孩子啟迪一條明路。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