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光蔬活水耕農場位於宜蘭縣壯圍鄉,以科技創新農場管理,採用溫室栽培高經濟價值的短期葉菜類,各式蔬菜不分季節及天災穩定產出,全程不使用化學農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產品銷售各大高級飯店,並在全聯超市上架,經營成效卓著。本場特於1月23日邀請負責人周慶安博士來蘭陽分場經驗分享,隨後並前往農場實地參觀其運作模式。

周博士團隊研發出高科技的水耕生產系統,係源自於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發之深水式水耕栽培系統(Deep Water Raft Culture System),利用大面積養液槽和大量的養液,使其溶液的緩衝度增加,讓養液的溫度、濃度及酸鹼度不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而劇烈變化,即使短暫停電也不怕,而且養液可長時間循環再利用,與目前國內其他業者採用的薄膜水耕栽培系統有很大的不同。


該系統的水分及養分循環再利用,特別適合於乾旱地區使用,並且充分利用日光讓作物生長,不需額外使用人工照明及空調,可有效節省成本,這1000坪的溫室,每月所需電費僅在2萬元上下。

除了建置養液自動化控制系統,周博士還開發了從播種、移植、包裝等一系列的自動化省工機具,加上良好的工作動線規劃,從定植到採收,生長周期只要21-28天,產能是一般溫室生產的4倍,更為一般田間生產的10倍,而整間溫室的管理只需要1位員工即可搞定。


每個養液槽均設有管路連接至中央控制槽,以紀錄養液之電導度、酸鹼度、溶氧量及溫度等,生產過程皆全程紀錄,並自動調控養份供應,如有異常值出現,系統即自動發出手機警訊給工作人員。周博士於現場展示操作觸控面板,輕輕一按,指定液肥即開始輸送,即使身在國外,也能透過APP遠端控制這套系統,隨時掌握溫室及養液槽的各項數據。


這整套先進的自動化控制溫室栽培系統,均由國人設計及製造,周博士表示已獲得新加坡、杜拜、印尼等地廠商的青睞,將在未來採整廠輸出的方式,到國外發展,以就近供應當地的高級飯店等消費市場新鮮安全健康的蔬菜,成為新的臺灣之光!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