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燈會將在嘉義亮麗登場,嘉義縣長張花冠帶領團隊要營造二三五愛上我浪漫愛情天際線,讓嘉義遊山玩水觀光產業和故宮南院一樣相互輝映,但是雲嘉義南演海國家風景區所轄的嘉義濱海充斥大量廢棄蚵棚,國家重要濕地的朴子溪河口濕地東石舊漁港環境髒亂,和東石漁人碼頭的亮麗落差很大,鄉親建議縣政府均衡發展,才能永續點亮嘉義新時代。

嘉義濱海地區有近一萬個浮棚養殖牡蠣,是台灣最重要的牡蠣養殖區;而台南市政府為管理維護台南海岸環境,對於漁民養牡蠣的浮棚有管理回收辦法,因此大幅減少廢棄浮棚充斥海岸的不良景觀;而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有辦理漁業權區畫作業,對於浮棚養牡蠣還沒有正式納管,對於回收廢棄浮棚的措施只聞梯響,布袋、東石觀光業者和嘉義縣水域遊憩協會建議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能亮起來,曾任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副局長的雲嘉南濱海處長徐振能希望能協調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從源頭來改善。


嘉義縣獨木舟委員會主委林明傑表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外傘頂洲是台灣西海岸最大離岸沙洲,嘉義縣東石、布袋有廿餘艘觀光漁筏和雲嘉南號遊艇,載遊客遊覽海洋風情,並在船上品嚐風味餐和唱歌,相當受歡迎;近年來外傘頂洲逐漸消失在海平線,原本流失的白水湖壽島海灘浮現長約六公里,將是嘉義濱海划船、海釣、踏浪新樂園,鄉親期待淨灘後重現壽島海水浴場的新風貌。

東石漁人碼頭有白色的人工海灘,在海之夏祭的熱潮中,吸引很多人去免費體驗!很多人好奇嘉義濱海有無海灘可親水?其實布袋好美里海灘、布袋港南航道海灘、布袋遊艇港西岸海灘、外傘頂洲海灘、白水湖壽島海灘都有自然美,嘉義縣水域遊憩協會推廣帆船獨木舟學校啟航體驗,發現壽島海灘有內海和外海,沙質細軟,少數蚵殼如果再淨灘,將重現日本人最愛的海水浴場美景。


朴子溪河口濕地是內政部營建署公告新增的國家重要濕地,朴子溪河口濕地範圍從朴子溪港口大橋至東石漁人碼頭、外傘頂洲、布袋商港、布袋遊艇港、白水湖壽島,這是台灣最大、優質的牡蠣養殖區,也是良好的海釣區,嘉義縣觀光漁筏載客巡禮外傘頂洲、鰲鼓濕地和朴子溪河口濕地,而帆船和獨木舟風氣剛起步,林明傑邀請國家教練邱耀志來嘉義培訓獨木舟教練,進一步籌組嘉義獨木舟帆船學校,希望台灣海洋教育能在嘉義紮根揚帆啟航。

嘉義縣水域遊憩協會指出,朴子溪是嘉義主要河川,東石舊漁港早年有觀海公園,現在東石漁人碼頭亮麗後被遺忘了!壽島海灘曾是日據時代的海水浴場,位於朴子溪河口濕地的白水湖堤防畔,養殖大面積牡蠣,壽島從白 水湖漁港向南延伸至布袋第三漁港,綿延六公里,在白水湖南安檢所可接陸地,因此可划獨木舟,也可騎鐵馬,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有設置白水湖自行車道,但是沒有壽島海灘相關導覽指標,需要有獨木舟教練和救生員陪同較安全深入,嘉義獨木舟帆船學校策畫壽島淨灘踏浪活動,讓布袋和東石獨木舟自行車愛好者一起來營造壽島之美。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東石舊漁港和廢棄浮棚問題是該科責無旁貸要處理的,該科會積極協調嘉義區漁會和漁民共同來清理改善。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