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溫度較高,去年 12 月種植的水稻已有部分出現稻熱病病斑,最近受鋒面影響氣候不穩定,濕度增高,鋒面過後可能有較大的溫度變化,使水稻罹病機會增加,該場籲請農友注意葉稻熱病的發生,若發現本田或秧砧出現病斑,應即早進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不要過量施用氮肥,以避免稻熱病發生嚴重。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稻熱病於相對溼度高時容易發病,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使病害更加嚴重。稻熱病在一期作較容易發生,一般而言,水稻插秧後 35 至 50 天最容易遭受感染,尤其在施用高量氮肥、密植而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發生,因此請農友密切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 35% 護粒丹可濕性粉劑 1,000 倍、 75%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3,000 倍、 41.7 %三賽唑水懸劑 1,500 倍、 40% 亞賜圃乳劑 1,000 倍、 45 %喜樂克拉乳劑 1,200 倍(加展著劑 CS-7 2000 倍)、 15% 加普胺水懸劑 2,000 倍或 50% 護粒松乳劑 1,000 倍等





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1號
黃嘉政 連絡電話:0919196471
arrow
arrow

    米堤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